close

在一腳踏進這片未知的深藍之前,其實我對潛水一無所知

會去考證照的契機點也只是剛好朋友在約,她說現在不做這件事以後應該也不會去做了

很慶幸這一波我有跟上,在墾丁很美的時候,遇見很棒的教練們,還有一群一起過關的潛伴~

 

  

我們在墾丁霈福四夜四天紮實的學習 Perfect Diving Resort , Kenting 墾丁霈福潛水渡假中心

包含兩支平靜水域練習、四支開放水域實習、兩支Fun dive,還有學科教學

以及四天住宿跟早午餐全包,費用10,975元/人(團體價)

第一天晚上一到霈福,就先開始填基本資料跟體況告知,然後看學科DVD跟挑裝備

霈福的空間很寬敞舒適,我們住的四人房是上下舖,簡單乾淨,浴室很大

回想在霈福的那一週,進進出出根本像在自己家一樣XD

教練老廖還有莉莉在幫大家挑裝備。

當天晚上莉莉就有跟大家預告,隔天平靜水域練習一整天會很累

果不其然,第一天游泳池練完後只有一個念頭,我們是來搞自己的...

水肺潛水很重要的就是裝備,包含介紹、組裝、使用,莉莉都很清楚的教大家

往後幾天這些就是你在水下的另一個肺,你得自己熟悉它、清洗它、愛惜它

覺得老廖跟莉莉很棒的地方是,他們總是很注重小細節,叮嚀每個步驟

他們提醒大家,這是你接觸潛水的第一時間,任何一切都要養成好的習慣

包括每支下潛前,跟自己的潛伴互相確認裝備

每次浮出水面第一件事情BCD充飽氣等等

他們甚至連從地上搬起組裝好的氣瓶跟重裝上車的動作都會雕

第一天泡在泳池裡面應該有7小時左右吧,練習所有項目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面鏡脫著&排水,我是眼睛一碰到水就感覺要瞎掉的人

一直到第一天泳池結束我還在以為眼睛碰水會是我最大的問題,沒想到在海底鼻子進水這關才可怕...

(建議大家可以帶著眼藥水,因為這天眼睛碰到氯,不舒服而且變的很畏光)

還有水面配重帶脫著,我的配重帶有7公斤,重到一個手要扭到的地步,要穿回來實在想哭

結束訓練回程的車上直接睡著。

第二天兩支海洋實習,岸潛出水口

我會游泳而且不怕水,但是第一支下的時候完全顛覆我對水的印象

原來我不是不怕水,我只是因為以前沉不下去,覺得水不會對我造成任何威脅

可能是我面鏡沒戴好還有自己太緊張,一下潛馬上覺得鼻子進水

才下不到三米吧我就覺得我要死了,不管三七二十一往上踢浮出水面,丟開二級頭我只想大口呼吸

那時候連BCD都沒充氣,在水面載浮載沉掙扎,教練跟上來馬上幫我BCD充氣然後大罵一通

我也因為這樣學到寶貴的一課(用恐懼換來的TAT)

潛水時永遠不要做任何反射動作,絕對不能丟開二級頭,你嗆水了想咳嗽也得咬著它咳!

其實當下很害怕,緊張的心情一直平復不了

不過順好氣,還是得下去,因為大家都在海底等你

我記得當天面鏡排水還有二級頭離開撈回來等等動作都在不斷嗆水

結論就是太緊張。

在水面下發生事情只能先靠自己穩定,慢慢恢復呼吸。

當天晚上就是電腦錶跟潛水日誌的教學

海洋實習的第三、四支在第三天的下午,一樣是岸潛出水口

我們利用早上時間把學科作業都做完

我一整個早上都在擔心面鏡完全脫著這件事情

結果反而很順利的完成了,也沒嗆到水

但是這天開始注意到我的中性浮力亂做一通奇差無比,之前都只在意嗆水

耳壓也平衡不好,耳膜痛到我只想趕快上岸

大家在練五米安全停留的時候,只有我一個人默默浮出水面,耳朵痛到不想下去

我總是在用自己的身體去走錯誤的路才知道危險QQ

上岸後莉莉說如果有狀況下不去一定要打手勢說,我這樣漂在水面很危險因為有船

其實很多安全觀念在學科DVD都一定有提到,奉勸大家一定要認真看。

接下來晚上就是學科題目討論跟考試,還是要認真學考試才會過的XD

最後一天兩支Fun dive~岸潛後壁湖軟珊瑚區&餵魚區

在潛水日誌上我只想寫一個字,就是爽!

平壓還是有點障礙,每次都過於用力,上岸時兩支都流鼻血

不過完全不影響在水底的感受,潛得很自在、很放鬆

真的是不小心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嚮往不已哈哈哈

回想起來雖然下了六支,但我的中性浮力還是遠遠不合格

不過跟第一支比我都想給自己掌聲了XD

克服恐懼之後才發現,原來在水底呼吸是這麼爽快的一件事!

這次課程中自己有很多凸槌的地方,很感謝教練們認真的指正,我永遠記在腦海裡

現在一有空就在看潛水的東西,如果早點有些認知跟想法,相信OW課程會體會到更多

拿到證照不是結束而是開始,期許自己慢慢累積氣瓶支數,提升實力,拜訪更多美麗的海底世界。

 

最後分享我在網路上看到的一段話

『潛水不是一件你可以用來輕視的事

海洋是這顆行星最後一片淨土

而潛水是去拜訪她的方式

那扇門為所有人打開

但你得慎重對待自己的生命

敬畏自然 旅程往往很危險』

 

願所有愛好潛水的夥伴都平平安安的造訪這片深藍的世界。

 

arrow
arrow

    安娜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